夏日一吼吼

美食和脑洞不可辜负

【杜方/蔺靖】米山,面山和黄金大锁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乌头


天庭系列又来了。人设参见《怕什么来什么》开头。

另外两篇指路谭赵《红线》杜方《神枪手》


OOC


1

“最后一个,走你!”

杜见锋完成了自己当天的赏罚咒份额后,跑过去帮方孟韦。方孟韦的小桶也就剩了个底,两个人你一个我一个,很快结束了当天的工作。

“可算是完成了!累死我了!”方孟韦翻了个身躺在云上,伸了个大大的懒腰。

“你现在还在实习期,再多练两个月,等经验丰富了以后,就不用这么花时间花精力瞄准了。”杜见锋坐在一边,把腿伸直了给方孟韦枕着。

“你以为谁都是你啊,指哪丢哪,闭着眼睛都能丢得准!”方孟韦戳着杜见锋的肚子说。

“那你看看那些过了实习期的执行神,比起你们这些新手,他们是不是轻松多了?”杜见锋指着那些执行神的位置说。

方孟韦望过去,除了一排空桶以外哪还有人!

“他们都完成任务了?”

“可不是么,我过来的时候他们就收拾着准备回家了。”

“那我还是多练练吧……”方孟韦不戳肚子了,把手举高了戳杜见锋的下巴,

“晚上吃什么?”

“你想吃什么?”杜见锋抓住方孟韦不老实的手指握在手里,问道。

“吃炸酱面吧?昨天熏然不是给送来一筐黄瓜吗,说是自己家后院种的。咱们做炸酱面吃呗?”

“行啊,我做手擀面,你给我打下手,走吧,回家!”

 

2

“家里没有白面了。”杜见锋看了看家里空了的面口袋,把面口袋递给了方孟韦,

“去,上财神庙后边弄点面去。”

“财神庙?”方孟韦不解。

“财神庙后面有一座面山,你去那装半口袋面回来。我在家先把炸酱面的菜码准备出来。”

 

方孟韦带着疑惑出门,果然在财神庙后面发现了一座十丈多高的面山,旁边还有一座十丈多高的米山,两座山后面,还有一个一尺多的大锁,锁下面有个小油灯,在烧着手指粗的锁梃。米山旁边一只鸡,面山旁边一条狗。

方孟韦绕着米山面山转了两圈,

“拍西游记呢?孙长老——猪长老——”

“孙大圣,收了神通吧!”方孟韦像模像样的喊了几句,把自己都逗乐了。

“孟韦哥,玩呢啊?”突然方孟韦身后一个声音,把他吓了一跳,回头一看,是明台。

“啊……那个……就是……那个……随便喊喊……”没想到被人听到了,方孟韦尴尬的直搓手。

“没事的孟韦哥,我刚来那天也自己在这玩了好一会儿呢!”明台安慰他,随手把一面小镜子放进口袋里,端着手里的盆往米山走。

“你来是……?”方孟韦问道。

“做晚饭呀!来舀点米。”明台说着,在米山脚下舀了半盆米。

“孟韦哥,你们家今晚吃什么啊?”

“啊,今晚做手擀面,我来舀点面!”

“你手边有个小碗,你用那个碗舀到袋子里就行了!我先走了哦!”明台说着,端着盆从财神庙后门进去了。

 

3

“干什么呢?臭美呢?”方孟韦提着袋子回去,看到杜见锋正坐在餐桌旁边照镜子。

“啊,没什么,面拿回来了?”杜见锋把小镜子收进口袋,起身接过方孟韦手里的面袋子。

“为什么财神庙后面有米山面山啊?还有把黄金大锁!我还以为是要拍西游记呢!”方孟韦边洗手边问道。

杜见锋噗的一声笑了出来,又赶忙憋了回去,

“这个其实也是新神刚来天界的时候介绍天界该讲的,就跟那极乐净土似的,我那个时候不是正在追你么,介绍啊培训啊这些我就都给你省略了。”杜见锋低了一下头,让方孟韦把围裙套在他脖子上,然后双手伸开让方孟韦给他把围裙带子系在腰上。

方孟韦站在杜见锋面前双手绕到他身后给他系带子,杜见锋刚想在他脸上偷个香,方孟韦突然手上加力一扯围裙带子,杜见锋被勒得猝不及防得吼了一声。

“缺德吧你就,什么都不告诉我,等下批新神来了,我一定跟着去重新上一次新神培训!”方孟韦说着,系好了带子坐在一边。

“别介啊孟韦!改天老子单抽出两天时间给你做培训好不好?”杜见锋舀了面到盆里,回头问他。

“你太不靠谱了!哎,你先给我讲讲那个米山和面山的事呗?”方孟韦把手边的热水杯递过去让他和面。

“这个米山面山啊,其实跟西游记那时候是一样的。”杜见锋一边倒水和面,一边给方孟韦讲了起来。

 

4

当年凤仙郡的郡候因为得罪了天帝,导致凤仙郡连年不下雨。孙悟空为了帮他们,上天去找天帝,却被护国天王指路米山面山,语之:此有米山、面山、黄金大锁、直等此三事倒断,才该下雨。此事只作善可解。

等到那郡候回心向善,凤仙郡人人口诵佛号,那米山面山才消尽,大锁断开,凤仙郡重降甘霖。这已经是上古的事情了,从那以后,天帝也不知道换了多少届。

说回这次的米山和面山,是因为天帝的第七子萧景琰而设立的。

当年天帝有意让萧景琰继承自己的位置,便命他下凡去几经历练。前面几世都还好好的,偏生到了大梁代这一世,萧景琰做了一件让天帝大为震怒的事情——他竟然与那琅琊山神之子蔺晨相爱了。

天帝得知此事以后尤为震怒,他萧景琰可是堂堂天神,而蔺晨只是个普通的地仙,他怎敢高攀于景琰!!!

天帝想出手干涉两个人在一起,月老抱着月老簿来,指着蔺晨和萧景琰之间的红线劝他,这都是命中安排好的事情,不可违,不可违。

天帝看到那永结同心线之后火气更盛了,气冲冲的设下了米山面山和黄金大锁,

“这个不孝子不是喜欢那个地仙吗!那就让他永远在人间陪他好了!!什么时候等那鸡啄光了米,狗舔完了面,油灯烧断了大锁,萧景琰才可归天!”

“就是这样。现在那米山面山就成了咱天界所有神的粮库,谁家断粮了就去那装一袋,财神庙离得近,就天天带着盆去那舀。”转眼间杜见锋和好了面,准备擀了。

“我今天舀面的时候特别注意了一下,舀走的面不会再出现,也就是说这个米山和面山是可以被吃完的?”方孟韦问。

“虽然天帝生气,可那毕竟是自己最爱的儿子啊。所以这次天帝设的米山面山就没加那条无限循环咒。”杜见锋解释。

“那这米山面山是什么时候设的呀?”

“这个啊……谁知道呢,我刚来的时候,新神培训里就有这个了。一晃我都做了赏罚组的总执行官了,你说说该有多久了吧。”

“这么说的话,就算是没有无限循环咒,这米山面山也吃不完啊!那皇子归天得猴年马月啊?这不是乌头马角么!”方孟韦替萧景琰着急。

“你也别替他着急,明天我领你去趴云,你看看他的生活就知道了。”杜见锋说着,拍了拍手去拿菜刀,

“孟韦,把水烧上吧,我准备切面了。”

 

5

第二天方孟韦只分到了半桶赏罚咒,一上午就搞定了,下午杜见锋过来领他去趴云。

“看,那就是琅琊山。”

方孟韦顺着杜见锋手指的方向看去,一个白胖子正在舞剑。

“那是萧皇子?”

“不,那是蔺晨。”杜见锋摸了摸下巴说,

“本来皇子完成这一世历练就可以归天了,偏生在最后这个关头出了岔子。因为他现在无法归天,所以就会一直重复这一世从历练开始到生命结束这一段。”

“什么历练啊?”

“替含冤而死的赤焰军翻案。这个蔺晨和一个叫梅长苏的人会帮助他翻案,然后继承王位。”

“那现在是什么阶段啊?”

“这是刚开始,现在的萧皇子还不认识蔺晨呢。”杜见锋用手一指边疆的方向,

  “看,现在萧皇子还在边疆驻守呢。哎你看你看,正打狼呢!”杜见锋说着,手里捏了个咒递给方孟韦,

“给,照着头狼丢过去!”

“这……合适吗?”方孟韦犹豫的接过咒来,

“怎么不合适,萧皇子生生世世轮回在这段故事里,我们天上的神也都是见到了就尽可能的帮他一把,你快丢啊!”

看方孟韦把咒丢出去,头狼中了咒以后带着狼群跑走了,杜见锋接着说,

“虽然天帝不说,但是他心里还是疼儿子的。我们出手帮忙,他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我们尽量让萧皇子的每一世都不受太多的苦,我记得有一次明诚把他大哥的钱包一股脑倒空了给萧皇子了呢!”

“那萧皇子每一世都跟蔺晨在一起了吗?”方孟韦问。

“可不是么!这可是月老簿上板上钉钉的事。你想想,如果他俩哪一世没在一起,那米山和面山不就消失了,萧皇子也就归天了么!”

“也是哦……哎老杜,那你说萧皇子知不知道这个轮回之事啊?”

“当局者迷。只有等他归天了以后,才能看透轮回之事。”

 

6

方孟韦犹犹豫豫的去找杜见锋,小声的说想求他帮个忙。

“怎么了这是?有事你就说啊,你的忙我怎么可能不帮!”

方孟韦趴在杜见锋的耳朵边上问,

“你可不可以送我下凡啊?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杜见锋吓了一跳。

“不是,我就是想去萧皇子那里看看,也不用多久,一个时辰不到我就回来了。”

“孟韦,私自下界可是触犯天条啊!”

“所以才求你帮忙嘛……就一个时辰,天帝不会发现的。”方孟韦拉着杜见锋的手求他。

杜见锋被他水汪汪的大眼睛盯得受不了,就悄悄的把他带到了北天门。

“私自下界,不能走大路,你顺着这条小路一直走下去,就能到萧皇子的住处了。”

“真的假的啊?我听阿诚哥说,当初他下凡的时候,就是走了你指的路,结果多吃了10年的苦!”

“他这都跟你说了?那个是个意外,不过这条路你放心吧,这条路是为了大家偷着去看萧皇子,前几届天兵特意偷着修的,要不怎么会直通萧皇子的住处呢!”

“那好吧,那我出发了啊!”

“快去快回,我就在这等你!”

方孟韦点点头,亲了杜见锋一下,就顺路走下界了。

 

7

两个时辰以后,方孟韦回来的时候杜见锋正躺在北天门旁边睡觉,被方孟韦戳脸戳醒了。

“孟韦你回来了?”

“回来啦!走这一趟饿死我了,回家给我擀面条吃!”

“孟韦你心情不错啊?”

“看出来了?我可开心了!”

“你下凡去都干了什么呀?怕天帝发现我特意给你设了屏障,结果我自己也看不见你都干了什么了……”

“嘿嘿,秘密!快走啦,回家!”方孟韦笑眯眯的拉起杜见锋,跟他牵着手往家走。

“家里的面好像没了,一会儿我去面山取面,你在家做菜码。”

“行。那你告诉我你到底为什么这么开心呗?”

“偏不说!你咬我啊!”

“你让的啊!看老子来咬你!”

…………

 

8

方孟韦走到萧景琰的住处,把轮回之事原原本本的讲给他听。

萧景琰起初觉得他是个骗子,一个字都不相信,不过后来听到方孟韦讲他之前发生过的事,连驻守边疆打狼,结果头狼不知道中什么邪,突然带着狼群跑了的事都知道,萧景琰就开始逐渐相信他了。

“先生的意思是说,只要我不与那位现在还未曾谋面的蔺先生相爱,我便能返回天界?”

“是啊,等你回去了以后就什么都好说了。虽然蔺晨是个地仙,但是你在天上完全可以帮他修炼渡劫成天神啊,到那时候你们不就可以永远相伴,神仙眷侣了吗,就不用再受这轮回之苦了。”

“先生说我与那蔺先生每一世都会相爱,既然都是跟他相爱在一起,那在天上和在地上还有什么区别吗?”萧景琰反问道。

“那你是不愿意回天界喽?”

“先生不是说,如果我回了天界,那米山和面山都会尽数消失吗?”

“对啊,黄金大锁也会烧断。”

“那米山面山都消失了的话,你们天上的神仙还吃什么?”

“额……”方孟韦越来越觉得去上个新神培训真的特别特别有必要。

“所以,既然先生想让我归天,何不替我努力的吃掉米山和面山呢?等到全部吃尽了,景琰必定会归还的不是么?”萧景琰冲着方孟韦笑了起来。

“殿下,苏先生带着琅琊阁少阁主前来求见。”门外面有人通禀。

“苏先生来了,那方某就不打扰了。不过请萧皇子放心,我们都会在天上帮助你的。而且你要记住,外面那个白胖子,你要跟他好好相爱!方某告辞了。”

走在回北天门的路上,方孟韦想起来萧景琰的坦然,突然觉得心里十分舒畅,回去一定要努力的吃饭吃面,让萧皇子跟蔺胖子早日归天!

 

END

 

番外:

杜见锋拿出小镜子,伸手在上面戳了戳,小镜子上就映出了米山面山和方孟韦的背影。

只见他先是学不知哪个国王在那喊“孙长老——猪长老——”

又开始学土地公公,“孙大圣,收了神通吧!”

“哈哈哈哈哈我家孟韦太可爱了!!!看几遍都不够啊!!!”杜见锋笑得直锤云。

“老杜?在哪呢?”方孟韦喊道。

“来了来了!”杜见锋赶紧把小镜子收好,起身出去了。




评论(4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