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一吼吼

美食和脑洞不可辜负

【谭赵】老鬼与小道士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不聚不散


OOC


1

碧云观里面有一群没满十岁的小道士,由35岁的师叔须章领着学习最基本的道义道法。这群小道士大多都是被父母花钱送到碧云观里面学习道术的,因为现世妖怪横行,会驱魔捉鬼的道士大受人们欢迎。尤其是碧云观的盛施道长曾经为当朝皇上驱过魔,圣上手书“驱魔第一人”赠于他。有了皇家的认可,送孩子来碧云观学习道术的价格自然要比其它道观贵上几倍。

这群小道士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,除了一个人例外。赵启平是盛施道长云游回观时在山中捡来的孩子,当时这孩子眼看就要被野狗叼走了,道长施法吓走了野狗,把孩子抱回了道观。

“今日救你,也算你我有缘。就赠你我的俗家姓氏‘赵’,起名‘启平’吧,取‘启济世之慧心,平世间之罪恶’之意,希望你无论将来是否成为一个道士,都能做一个能够造福苍生百姓之人。”盛施道长对着怀里的婴儿说道。

转眼间赵启平已经长到六岁了,道长让自己的师弟须章带着赵启平跟和他同龄的小道士在一起学习。道长在的时候须章对赵启平非常好,可一旦道长出门去,须章立刻就开始欺负赵启平,有时候还带着这群小道士一起欺负他。

“哎,你们闻闻怎么一股怪味儿啊?”盛施道长出门的第一天早上,须章带着大家打坐。大家刚坐定,须章开了口。

几个小道士提着鼻子闻了闻,

“师叔,你闻到什么味了啊?我怎么没闻到?”坐在赵启平旁边的一个小道士问道。

“哎呦,你不说话我还没看到!我说是什么怪味呢,原来是不知道哪里来的杂种的味道啊!”须章装模作样的捏着鼻子扇了扇,

“你离的最近你还闻不到,是臭味太浓,鼻子被熏出毛病了吧!”坐的离须章最近的一个10岁的道士回头看了一眼,立刻明白了须章是在说赵启平,立刻爬起来帮腔。

“师叔,我们家可是花了大价钱才让我来这里学习的,要是我娘亲知道我跟一个没爹没娘的杂种一起打坐,她肯定要闹到咱们碧云观来呢!”又一个小道士开了口。

“就是就是,我们都是花钱来学习的,凭什么那个杂种一分钱没花就跟我们坐在一起!”

“杂种滚开!”

“对!杂种滚出大殿!杂种不要跟我们坐在一起!!”

小道士们一人一句的开始起哄,须章得意的望着赵启平,

“哎我说,某些人还是自觉些好吧。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,识相点就自己滚吧,别劳我们动手。”

赵启平咬了咬嘴唇,默默地站起身来往殿外走。

“对了,师兄走之前让我去山上把库里缺的几味药给补齐了,我带着这么多徒弟,怎么可能走得开!反正你也是深山老林捡来的,那里你最熟了,不如你去把药采回来吧!”

赵启平闷闷的说了句,“是,师叔。”就走出了大殿,身后传来须章“谁是你师叔?山里的黄鼠狼才是你的师叔!”和其他孩子的大笑声。

 

2

谭宗明是一个在这个山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鬼。他原本是个普通商人,有一次他和弟弟运货的时候为了抄近路而从这座山下面的密林穿过,没想到半路遇到了掏蜂蜜的狗熊,谭宗明给马解了套,让弟弟骑着马赶快逃命,而他自己为了给弟弟争取逃跑时间,被狗熊掏了心。化作鬼魂的谭宗明意识混沌的飘在自己的尸体旁边,被盛施道长发现了。盛施道长本想送他去轮回,但是谭宗明说想在人间做一个鬼,至少要看到自己的弟弟好好的活着给父母送终。道长见他是个可怜人,便也默许了他。从此谭宗明就生活在这座山里,平时在山上采草药。谭宗明头上有两个黑色的老鬼角,随着年头的增加老鬼角也在长,现在已经有手指那么长了。他要吸收月亮的阴气才能够暂时把老鬼角隐藏起来,把草药拿去集市上卖掉,换来的钱悄悄地送回家里去。

这天他正在一块大石头后面挖一棵草的根,就听到有脚步声跑了过来,他赶忙躲在石头后面。结果脚步声越来越近,最后竟然来到大石头旁边。细细听来竟然是一个孩子趴在石头上伤心的哭。

谭宗明隐居山林多年都没被人发现过,就是怕山上的道士见到他把他收了。这下好了,有个人就跟他隔了一块石头,谭宗明吓得一动都不敢动,偏生手里挖草根的小铲子一歪,敲在石头上发出清脆的一声响。

“谁?”

赵启平从大殿出来后一路狂奔到树林里,见四下无人了才痛哭出声,没想到树林里竟然有人。

“你给我出来!”赵启平不知道石头那边是谁,又喊了一声。

谭宗明缓缓地站起身,从石头后面露出头看到了赵启平,双方皆是一惊。

“妈呀!!!鬼啊!!!”

“救命啊!道士啊!!”

两个人一同喊出声,跳起来就跑。

两个人相隔五十几米各自躲在树后喊话。

“你是什么鬼?老实招来!要不我收了你!”自己哪会捉妖啊,赵启平这么喊就是为了吓唬他。

“我是这个山里的老鬼,当初盛施道长允许我住在这片山里,他说他命令他的徒弟都不许收我,你是盛施道长的徒弟吗?”道长哪跟他许过这样的诺,谭宗明也是瞎编的骗人。

“那你会吃人吗?”

“我从不吃人,我靠的是月亮的阴气过活。你可以理解为我是食草动物。”

“那你探出头来我瞧瞧。”听说对方不吃人,赵启平从树后面探出了头。

谭宗明也把头伸了出来。

“噗……你可真丑!”看到谭宗明乱蓬蓬的头发里立着两根老鬼角,赵启平笑出了声。

“你也是!丑花猫!”赵启平本来哭得一脸泪水,刚刚慌忙的爬起来往树后面躲,蹭了一脸的灰。

“你才是丑花猫!哼!丑老鬼!”赵启平从树后面走出来冲谭宗明做鬼脸。

“哎,花猫,你为什么哭啊?”

“唉……”赵启平长叹了一口气。靠着石头坐下给谭宗明讲道观的其他人都欺负自己,自己是委屈又难过才一个人跑来山里哭的。

“道长不在,你以后躲着点儿他们。要是没处去了就来山里找我,我陪你。”谭宗明看赵启平哭得可怜,伸手摸了摸他的头。

至此,一人一鬼变成了好朋友。

 

3

一晃过去了十年,赵启平已经从小毛头长成了小伙子,而谭宗明也看着弟弟娶妻生子,为父亲送了终。

这天赵启平捧着一个小布包跑到了山里,

“老谭老鬼!出来啦!”赵启平喊。

“干嘛干嘛,不是上午刚刚来过嘛!”谭宗明笑盈盈的从放草药的山洞里走出来。

“你过来,我给你看好东西!”赵启平拉了谭宗明的手坐在地上,打开了手里的布包,竟然是一包煮好的栗子。

“今天上午跟你采药的时候我发现了一颗栗子树,我偷偷的摘了这些,中午煮好了给你带过来啦!”

“也不知道甜不甜。”谭宗明拿起一个栗子,用尖尖的指甲划开栗子壳,掏出了栗子塞进了赵启平嘴里。

“……好吃!甜的!”赵启平嚼了嚼说道,然后拿了一个栗子举高,用谭宗明的老鬼角把栗子划开了。

“你个调皮的猫!谁让你拿我的角剥栗子的?”谭宗明笑着掐赵启平的脸。

“这叫物尽其用嘛!”赵启平剥开栗子,送到了谭宗明嘴边。

“我可不吃。”

“可甜了,你吃吧!”

“不吃!”

“吃!”赵启平说着爬到谭宗明身上,扒开他的嘴喂他。

“我才不吃!这栗子是涩的!”谭宗明咬紧牙关。

“你知道是涩的你还给我吃!!你个坏鬼!”赵启平说着扔掉栗子,嗷呜一口咬住了谭宗明的鼻子。

“哎呀疼啊哈哈哈哈哈哈,就是想看看你吃涩栗子的表情啊!”

赵启平放开谭宗明的鼻子开始挠他的痒痒,谭宗明抱着赵启平,两个人在草地上滚成了一团。

“师傅明天就回来了。”闹了半晌,赵启平躺在谭宗明胳膊上说。

“好呀,盛施道长回来了,他们就不会欺负你了。”谭宗明说。

然而谭宗明说错了。

半夜十二点,赵启平一身血迹,踉踉跄跄的来到了山里。

“这是怎么了?”谭宗明赶忙扶住了他。

“那群人……欺人太甚!因为师傅明天要回来,他们说今天要欺负够本才行。于是就一群人上来打我。我还手,却打不过那么多人。刚把一个人打趴下,就有人给了我一棒子,我就晕了。估计他们说趁我晕倒的时候又打了我一顿。我醒来的时候已经被丢在道观门外了。”

赵启平说着摸了摸头上被棍子打到的地方,谭宗明借着月光看过去,头上流出来的血已经结痂了,看起来血肉模糊的。

“这群混蛋!!”谭宗明握紧了拳头。

把赵启平安顿在山洞中,用水给他清洗了一下又敷了草药,赵启平沉沉的睡了过去。

看赵启平睡熟了,谭宗明起身向山外走去。

 

4

赵启平第二天早上醒来并没有看到谭宗明。想到今天师傅回来,赵启平忍着身上的疼痛回了道观,没想到观门口的楼梯上,他看到他的师兄师弟们一个个都被打得鼻青脸肿的坐在那,而台阶下,谭宗明跪在盛施道长面前,正在接受训斥。

“你向我保证只是住在山里,看弟弟给父母养老送终,绝不会生事,我才同意你留在山中的,没想到今日你竟然向我的徒子徒孙们出手!”道长很是愤怒。

“他们欺负赵启平,这是他们的报应。”谭宗明回答。

“你还敢顶嘴!!”道长骂道。

“纵使他们有错,也轮不到你来惩罚!这碧云观还轮不到你这个鬼来替天行道!”

“我知道错了……”

“算了,你也是事出有因。这事就过去吧,你走吧,离开这座山,爱去哪去哪吧。”道长说着,甩了甩袖子,转身要走。

“师傅!”听到师傅要赶谭宗明走,赵启平慌忙跑了过去。

“启平……”看到赵启平一身的青紫,道长长长的叹了口气。

“谭宗明,今后也请你不要来看赵启平了。人鬼殊途。你快走吧,远离这里,否则下次我见到你,必会叫你灰飞烟灭。”

盛施道长说完,扶着赵启平往道观里走。

“师傅……老谭他没有错……”赵启平急忙辩解着。

“你闭嘴!为师还没怪罪你与鬼为友呢!”道长呵斥道。

“老谭……”赵启平眼泪汪汪的回头看跪在地上的谭宗明。

“启平,你要好好的……”谭宗明对他说。

“老谭……我要怎么才能找到你?”

“罢了罢了,何须要找?不聚不散……一场梦罢了。”谭宗明自言自语道,泪水砸在了土地上。

 

5

自从16岁一别,到现在又过去了6年。这六年里,为了赵启平不再受欺负,盛施道长把赵启平带在了身边。赵启平跟着道长云游四方,学习降妖伏魔之术,长进飞快。现在的他已经可以替师傅出手去捉妖了。

晚上的时候赵启平会偷偷的拿出罗盘在算谭宗明到底身在何处,但是也不知是他能力有限还是谭宗明所处之地有结界,他到现在都找不到谭宗明到底在哪。

那是陪伴他度过童年的人,那是陪伴他走过最痛苦日子的人,那是教会他怎么欢笑的人,那是赵启平10年里最温柔的一束光。如今却消失不见了。

“不聚不散……”赵启平默念着谭宗明当时说过的话。他明知道不聚不散是什么意思,却依旧偏执的将其理解为,我们若没能聚在一起,那就永远不会散,他终有一日会找到谭宗明,两人相聚。

又三年,盛施道长升天。赵启平带着遗体回碧云观。观里还是老样子,那群当初跟他同龄的孩子,大多已经学成归去了,须章师叔也已经成为了一个严肃的老道长,主持着碧云观的日常,另一个不认识的大概是师弟吧,在领着新的一群小孩子在学习道法。

“我带着师傅回来了。”赵启平对须章说。

“呦,杂种回来了呀!听说你在外面神勇无比啊!怎么着?把我师兄克死了?”须章一如既往的说着难听的话。

“师傅的遗愿就是肉体回归碧云寺,我今天把师傅带回来,明天会把师傅的肉体葬在后山。”无视须章那些难听的话,赵启平继续把话说完,然后就要往自己以前的房间走。

“哎,你要去哪啊?”须章伸手拦住了赵启平。

“在此暂住一晚,明天料理了师傅的后事我就离开这里。”

“你以为这里是你想住就能住的吗?既然师兄归天了,那这个碧云观现在就是我说了算。你想住在这里,也要问问我同不同意。”

赵启平瞪了须章一眼。

“瞪我也没用,我不会让一个杂种住在我们碧云观里的!”须章说完还啐了一口。

赵启平什么也没说,转头离开了碧云观。

 

6

“老谭老鬼!我终于等到了你!”在赵启平坐在之前谭宗明住过的山洞口等了三天以后,他看到了匆忙赶来的谭宗明,站起身毫不犹豫的扑了过去。

谭宗明本来就没站稳,被他一扑,两个人双双倒在草地上。

“启平……你为什么……”谭宗明开口问,却被赵启平捂住了嘴。

“什么都别问,抱紧我……”谭宗明依言把赵启平紧紧地搂在怀里。

“老谭,你看我也有鬼角了呢。”良久,赵启平开口。

“我的是红色的,比你那黑乎乎的老鬼角漂亮多了!”

“你知道吗?我这个呀,叫做恶鬼角呢。”

“启平……”

“我跟师傅出去云游四方,我四处找你,可惜就是找不到。你知道这九年我有多么的想你……”

“师傅飞升了……我带着他回来了。”

“我已经没有什么念想了,除了你。”

“为了见到你,我做了一件特别畅快的事,我……”

赵启平带盛施道长回来的当夜,他终于想到了怎样才能找到谭宗明。

只有鬼可以轻易的找到另一个鬼,不过需要有很大的念力,最好是恶鬼。

“启平……你何须如此……”谭宗明心疼。

“不这样,如何能见到你?”

“我何德何能……”

“你就是我的全部,为了你放弃一条命,特别值!”

“你可知恶鬼是要经过地狱方可投胎?”

“知道。我在地狱的时候,你在人间等我好吗?”

“我等你,我们一起投胎。”

“投个好胎,下辈子绝不让你离开我!”

“启平……”

“老谭,你能亲我一下吗?”

“启平……”

“用力的亲我,给我留下一个痕迹,我在地狱也好念着你。”

“启平……”老谭流泪了。

“快一点,用力!一会儿黑白无常该等急了!”

“启平……我等你,我会一直等着你!”

“老谭,我们说好的,不聚不散,如果不聚在一起,就永远不会散!”

 

7

天亮了,谭宗明站在树林里望着碧云观又开始忙碌。官府已经把尸体都搬走了,今天是家人来接被吓坏的小道士们。

“听说须章道长被捅了无数刀,死不瞑目……”观外的人们在议论着。

“杀人的人是老道长捡回来的孩子,听说从小就被须章欺负,那天晚上他回来复仇,凡是嘲笑过他的人都被杀了,死相都可惨了……”

“可不是么!听衙门的仵作说,每个人身上都至少10处刀口,刀刀致命,真是下了狠手了!”

“造孽啊造孽,还好他手下留情没杀无辜。”

“哎哎,你们知道嘛,刚听班头说的,一个幸存下来的孩子说,人犯杀光了所有人以后,冲着他们这群躲在角落里的小道士笑,他双眼通红,满脸是血,笑得特别瘆人!他还对他们说,‘你知道吗?我的老谭就要回来了!我的老谭!’说完就抹脖自尽了。也不知道是在说什么胡话……”

 

END


昨天忘了说了,这几年提到的两个道长的名字合起来其实是一个成语。

当时实在不知道起什么名字,就随手摘了个成语拆开了用了~

评论(14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