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一吼吼

美食和脑洞不可辜负

【杜方】好好说话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契阔


从来都没按照60分出题者的原意来写文……这次也不例外。

写文的时候总能想起微博@虫治先生 的那句话

——好好说话

——偏不!


OOC


萧景琰给街道办事处空闲的一间屋子打扫出来,购置了桌椅板凳,粉笔黑板,琅琊街道周末讲堂就正式成立了。

周末讲堂每周日开课,会请老师来给大家讲学,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免费来听课。周末讲堂的第一期请到的是梅长苏,他准备在为期一个月的第一期周末讲堂里给大家讲讲文学。

方孟韦一直都嫌弃杜见锋说话满嘴跑亲戚,每天不是你大爷就是他娘的,就命令杜见锋去参加全部第一期周末讲堂的课程。杜见锋当然万般不愿意去了,方孟韦在他耳边说,“上满四节课,结业考试考几十分就让你做几次。”杜见锋就乖乖的抱着本子直奔街道办事处。

第一周的学习结束,方孟韦问杜见锋,

“今天老师都讲了什么?”

“启禀孟韦,先生兮,今天兮,讲了古文者也。”

“什么玩意?”

“先生曰,之乎者也兮,古文之代表者也。”杜见锋像古代小孩背书那样摇晃着脑袋说。

“就学了之乎者也?”

“非也非也,先生兮,还教了兮,诗经者也。”

“你非得这么说话吗?”

“孟韦兮,不喜欢邪(yé)?”

“爷你个大头鬼!”方孟韦抬手照着杜见锋的脑门糊了一巴掌,扭头就走了。

“孟韦兮!打我兮!生气了邪?”

“孟韦兮!等等我兮!我没带钥匙者也!”

杜见锋喊着,赶忙追着方孟韦去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

 

第二周学习结束,晚上在酒吧里,赵启平端着酒杯凑了过来。

“见锋哥,听说你去街道的周末讲堂了?老师今天讲的什么啊?”

“今天讲的对联!太简单了,老子全都会!”

“真的假的啊?”

“老子骗你干啥!天对地,雨对风,大陆对长空。雷隐隐,雾蒙蒙,山花对海树,赤日对苍穹。”杜见锋张嘴就来了一段。

“厉害啊见锋哥!”赵启平没想到杜见锋还会背这玩意,赶忙放下杯子来给他鼓掌。

“你别听他瞎吹,哎,我考考你。”杜见锋旁边的方孟韦说。

“放心来考!你出上联,老子给你对出来下联!”

方孟韦看看桌子上的几样零食,瞄到一包海苔,说道

“我的上联是,美好时光天天有。”

杜见锋基本没思考,嘴一咧笑眯眯的对答,

“漂亮孟韦日日看!”

方孟韦气得掐了杜见锋一下,杜见锋说,

“掐我干嘛!你看老子这对仗多工整!跟你说启平,这对仗,讲得就是平仄平仄平平仄,仄平仄平仄仄平!”杜见锋又开始吹了起来。

在一旁听着的谭宗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

“老杜,我这也有一个上联,说,天降瑞雪,瑞雪兆丰年。”

“好说好说!我给你对……”

杜见锋思考了10秒钟,眼珠一转说

“我给你对,娘生孟韦,孟韦是我妻!”

“要死了你杜见锋!!”方孟韦气得拿抱枕打杜见锋。

“别打别打!老子这对联没毛病!他上联有两个瑞雪,老子下联也给他对了两个孟韦!!”

在一旁的蔺晨也忍不住了,

“哎,老杜,你听这个上联,说我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听见喜鹊叫,我的上联就是,喜鹊当头好运来!”

“你这个都不叫事我跟你说!就是天对地,雨对风,大陆对长空!”

杜见锋不屑的摆摆手,想了一会说道,

“都听着啊,老子响了一个绝的!你上联是喜鹊当头好运来,我给你对,孟韦脱衣性福到!”

蔺晨,谭宗明和赵启平立刻对这位壮士报以了热烈的掌声。而这位壮士今晚将死于方孟韦的铁拳之下。

 

第三个星期的课程结束后,萧景琰请梅长苏去琅琊山顶泡温泉,杜见锋跟方孟韦也去了。泡温泉的时候,方孟韦凑过去问梅长苏,

“敢问先生,我们家杜见锋在讲堂上表现怎么样?”

梅长苏瞄了不远处的杜见锋一眼,想起了这家伙在最后一排大喊“老师啊,你刚才写的那个字儿是啥?我在最后一排看不清!想起他每次回答提问时的那些无厘头答案,想起他课堂上张嘴闭嘴就是老子,想起他在最后一排睡着了,说梦话还讲着“雷隐隐雾蒙蒙”……,有些头疼。

再一看方孟韦一脸真诚的盯着自己,又有些不忍心了,

“杜同学的表现非常好,课堂上敢于提问,声音洪亮。思维开阔,想象力丰富。尤其对以老子为首的道家文化感兴趣。专心学习,做其他事情的时候脑子里也复习着学过的知识。”

方孟韦仔细的盯着梅长苏的脸看了一会儿,这先生表情严肃认真,不像在说谎。但是先生这话真的是说老杜的?老杜有这么好?

梅长苏被方孟韦一双大眼睛盯得差点破功,赶忙起身,

“刚想起来,景琰邀我跟他下棋呢,我先失陪了。”

方孟韦若有所思的回到杜见锋旁边,杜见锋正在跟赵启平吹他今天学到的东西。

“作诗嘛!更简单了,就是两副对联合一起了呗!难不住老子!”杜见锋说。

“那见锋哥,你给我们来一首呗?”赵启平说。

“行啊!你说吧!来个什么?”

“嗯……你就说一说街道办事处吧!”

“简单!张口就来!”杜见锋自信满满的开了口,

“街道办是个好地方,

 我家孟韦送饭忙。

送饭给那萧景琰,

今天的菜有点咸。”

“哇哦……”赵启平装模作样的一脸崇拜,给他鼓了鼓掌。

“哎,老杜,来一首写蔺晨的!”正好蔺晨从温泉旁边过,被谭宗明一手抓住了衣衫。

“写我什么?”蔺晨被抓住了,停下了脚步问。

“见锋哥要写诗呢!”赵启平示意蔺晨听着。

杜见锋清了清嗓子:

“蔺晨是我大表哥,

体态偏胖笑呵呵。

可别把那景琰惹,

蔺大马蜂把你蛰!”

“我家狗忘喂了!”赵启平飞快翻身上岸往屋子里跑。

“哎呀鸟也忘溜了!”谭宗明火速跟上。

两个人火速逃离了现场,趴在房子的玻璃窗上看蔺晨随手掰了根竹子追着杜见锋打。

“谁是偏胖!谁是大马蜂!”

“你不偏胖!你是真胖!!哎呀孟韦快救命啊……”

“让我死了算了……”方孟韦自己泡在温泉里,无奈的翻了个大白眼。

 

第四周课程,方孟韦不敢再让杜见锋出去丢人了,直接开车到街道办事处门口等他。

杜见锋从办事处出来上了车,

“哎呀孟韦,还专门来接老子啊,快来给老子香一个!”说着凑过去吧唧一口亲在方孟韦脸上。

“你今天又学什么啊?”方孟韦问。

“今天先生讲得是文雅,就是说话不能粗俗。”

“那你都学到了什么啊?”

“学到了可多东西了!比如说这个!”杜见锋说着摸了摸方孟韦的大腿,

“这个不叫大腿,叫做股。不是有个故事叫头悬梁锥刺股么,可不是用锥子刺骨头,是刺这个股,就是大腿。”方孟韦一听,这还像句人话,看来是真学到了点东西啊。

“还有呢?“

“还有这个,”杜见锋说着,手顺着方孟韦的大腿摸到了他的屁股。

“这个叫屁股太不文雅了,要叫尻。蒲松龄的《狼》里面说,那个狼要往柴火堆里面钻,钻了一半,止露尻尾,就是只露出了屁股和尾巴。”

“还有呢?”方孟韦很满意的点了点头。

“还有一个,”杜见锋说着俯下身靠过去,把头枕在了方孟韦身上,指着他的脚下说,

“那个离合器,不叫离合,叫契阔。有句话叫生死契阔,与子成说。先生说契阔就是离合的意思,我觉得这句话就是说,这个离合器呢,其实很危险。万一不小心把油门当做离合器踩了,那可就要命了,所以是生死契阔。这个作者的儿子名字叫做“成”,他儿子学开车的时候,他就把这事告诉了他儿子,所以就是生死契阔,与子成说。”

“呵……”刚说了两句人话,怎么又跑偏了?

“对了孟韦,我今天在课堂上还跟先生提了个问题,先生都没答上来!”杜见锋一脸得意的说。

“你问了他什么啊?是不是稀奇古怪的东西?”

“才不是呢。课堂练习的时候,我把之前学习的知识结合了一下,写了一首文雅的诗,只是最后一句又要文雅又要押韵,我实在是想不出来了,就找先生帮忙,结果先生也不会。”

“你写了什么?”

“我描写了一下揍人的场景,我说,

掐住他长鸣,

按住他扇风。

踩住他后蹬,

狠打他粪坑!

你看看,我没说脖子,我用的是长鸣代替的,文雅吧!扇风就是他的手,后蹬就是他的脚,你看看多有意境!就是最后一句我实在是想不出来……哎孟韦,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吗?”

“…………先生博学多才都不知道,那我就更不知道了……”方孟韦无奈的说。

回家的一路上,杜见锋都在那自己琢磨着把粪坑换成什么好,为了押韵,他一遍一遍重复着这几句诗。方孟韦觉得十分气闷。

到了家门口,方孟韦对杜见锋说,

“老杜,你能不能好好说话了?”

“我这样说话不好吗?你不是觉得我说话天天老子老子的不文雅嘛,我在努力的学习文雅啊。”杜见锋一脸真诚。

“老杜,你说一句‘他娘的,老子干死他’。”

“啥?”

“别问!快说!”

“他娘的,老子干死他?”

“有点儿气势。”

“他娘的,老子干死他!”

“再大点声。”

“他娘的!老子干死他!”

方孟韦终于觉得呼吸顺畅了。

 

为了之前方孟韦许下的诺言,第五周的周一晚上,杜见锋去考了个试。

周四发榜,所有人都有成绩,唯独杜见锋的名字后面是空的,连个数字0都没有。

“杜见锋同学,实在是抱歉啊……我们家猫咪太淘气了,在我批改试卷的时候,把你的试卷偷去撕了个粉碎……”心里想着拿到试卷后看到杜见锋那歪七扭八的字,自己就毫不犹豫的就着烛火把他的试卷给点了,梅长苏如今一脸抱歉的跟杜见锋保证,回去一定好好教育自己家那只本来就不存在的猫。

 

END


评论(9)

热度(5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